一折春暄

【邪簇邪】南墙 · 上

真的,我觉得黎簇在盲塚里踹门的那一脚顺带把我踹进了邪簇邪这个坑。

他真的叫人骄傲又心疼。



“命这种东西,你去问个为什么,不觉得太矫情了吗?”

黎簇冷不丁想起吴邪对他说过的这话,不由嗤笑。笑他自己当时是个傻逼,太过轻易地被吴邪的话影响。

当时他不懂,现在想来是没什么好问的,吴邪前二十多年的命运是家族决定的,而他那一段命运是吴邪一手织造的。

吴邪说过他命不好,遇上自己是一个转折。

确实,如果不是吴邪,他不会被拉入局中把自己搞得遍体鳞伤,但也永远没法接触到平静水面下涌动的暗流,那么在他父亲消失后,他一点线索也得不到,一点办法都没有。

行啊,那段命他认了,他成为吴邪手中最隐秘而致命的一柄利刃,直直插入了敌人的心脏,逆转了持续千年的命数。

黎簇曾经以为自己是除了吴邪外那个知晓一切的人,然而不是。

所有人都在吴邪亲手打造的迷宫里,朝着自以为正确的方向前进,而吴邪站在迷宫外的高处一言不发,看着他们一群傻逼斗得热闹。


黎簇走出迷宫的时候,一身的伤,见了吴邪就想说话。

没等他开口,吴邪走过来捏他后颈,把他捏晕了:“辛苦了,好好休息。”

黎簇再醒过来,吴邪在他床头坐着,见他醒转,把烟给掐了:“我知道你想知道什么,很抱歉,关于你父亲我不能说。”

黎簇直直看着吴邪,想从那双比死水还沉的眼里看出点别的。他是想知道这个,可他原本还有很多别的话想说。

他想问自己有没有帮到吴邪,想问吴邪这些日子好不好,想和吴邪谈点别的。都说一个人的眼神温柔的时候可以溺死人,原来是真的,黎簇想道,他觉得自己也快窒息在吴邪波澜不惊的眼中了。

他一身反骨,天生学不来卖乖,在风沙尘砾中把自己拉扯成外人眼中的不像样。吴邪把他带出浑浑噩噩的学生时代,交付他信任,让他认识到自己的价值,于是他第一次生出了种舍我其谁的英雄主义,怀揣一腔热血与孤勇,与命运来了场豪赌。

万幸,他赌赢了。

快乐果然都是短暂的,黎簇知道,这一切都到此为止了。

吴邪,吴邪,黎簇在心里一遍遍默念。

直到吴邪走出房间他也没再说一句话。


“来自过来人的忠告,”吴邪吐出了一口烟,神情看不真切,“别再追究下去了。”

“你没资格让我出局,吴邪。”黎簇笑得轻蔑,没再看吴邪一眼,从他身边走了过去,“不帮我可以,别挡道。”

自那之后,他和吴邪再没见过面。再后来,黎簇凭着自己的本事得了小沧浪的青眼,在四九城内混得风生水起。他忙着丰满自己的羽翼,忙着管小沧浪的事,忙着追寻他父亲的线索。他生性多疑,做事从不假手他人,各路事情压得他几乎都快忘了吴邪这号人物。

这当然是自欺欺人,怎么可能忘得了。

吴邪是他心上一道无法长好的口子,一边是新肉在自行生长,一边是烂肉被自己剜去,既痒又痛,永远无法愈合,永远血肉模糊。永远牵连着他最脆弱的神经,一扯动就让他痛不欲生。

有时候夜深了,他在床上辗转反侧时也会想,为什么不干脆忘了吴邪。忘了自己那一年的所有经历,他就只是现在人人敬畏的黎爷。

可第二天起来,他照样先在脑内将吴邪扒皮抽筋,千刀万剐。


黎簇接过手下递来的照片,上面是个推着推车卖煎饼果子的人,已经盯着他这医馆好多天了。

他顺手拿了颗新鲜冬枣放嘴里,思索几秒后确定了这人他并不认识,既不是他的熟人,也不是小沧浪的。

黎簇把照片扔一边桌子上,嘴里后知后觉地尝出一点甜味,他对手下说:“人先别管。去查一下。”

下午,更多的照片摆在了他面前。

他拿起来一看,照片上那个卖煎饼的走进了一处四合院。

好巧不巧,这院子他眼熟的很。

那是黑瞎子的院子。

他没和吴邪闹掰之前,跟着进去过。


黑瞎子最近私底下在收药方和药,这他知道,他有黑瞎子要的东西,他也知道。但是,这些和他都没关系。他不给的东西,谁也别想拿到手。

吴邪身边那圈人一个赛一个的人精,照片上的人怎么想都不是他们那一路人。

黎簇觉得没必要再分析了,没猜错的话,再有几天就会有人找上门来了。

只是他没想到,那人会是吴邪。

这次的照片上是个新画的符号,黎簇一眼就看出来是吴邪的手笔,意思是见一面。

他不在福建养老,跑来这干吗?

黎簇招来手下:“吴邪在哪?”


黎簇一脚踹开门,闻着味就皱起了眉,冬天室内关着窗户开着暖气,本就够闷的了,也不知道吴邪坐里面抽了多久的烟。

索性也就不管身后的门了,他甩下那一沓照片,径自往沙发上一靠,任凭冷风灌进来消散浓重的烟味。

黎簇看着吴邪脸上的无奈和忍耐,总算觉得有一丝痛快了。

结局是又一次的不欢而散。


第二天早上,黎簇一走出房门,手下就告诉他有人找。

黎簇走进正厅的时候,吴邪正抿了口茶,悠闲得不像个有求于人的样子。

“你这是要告诉我了?”黎簇从吴邪面前经过,在惯常坐的椅子上坐下。

“是啊。”吴邪似是叹了口气,想去摸烟,一伸手,发现口袋已经空了。

他一转头,自己那包烟正被挑在黎簇的刀尖上。

“找烟啊?”黎簇嘴角一勾,手腕一抖,那包烟以一个完美的弧度被抛进了最近的垃圾桶,“麻烦你记住,我这里禁烟。”

吴邪一时间没说话,黎簇一定不知道自己露出了什么样的表情,那是好久未见的,专属于少年的刻薄与狡黠。

他第一次如此直接地认知到,他到底对这个年轻人做了些什么。

不知道胖子他们当初又是用什么的心情看自己的。

吴邪面上没流露任何情绪,他开始说关于黎一鸣的一切。

黎簇很安静地听着,偶尔在纸上写一两笔,于是吴邪也就停下来喝口茶,等上一等。


“我说完了。”吴邪放下茶杯,就往外走去。

黎簇总算不管不顾了一回,他立刻起身,冲上去抱住了吴邪。

力道之大,两个人差点一起摔倒在地。

“吴邪,”黎簇声音活像沙漠里渴水的旅人,哑得不行,“我喜欢你。”


后续戳这 南墙 · 下



dbq,毁下气氛。

黎簇:每天起床第一句,先把吴邪扒个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每次回想沙海里,都要说句mmp。


评论(22)
热度(547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夜短苦昼烧

© 一折春暄 | Powered by LOFTER